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

靠山功 與 我的過敏性鼻炎

我的過敏性鼻炎,因為我勤練「靠山功」,所以改善很多。現今已經很少(機乎可以說不會)因過敏而流鼻水了。


鼻子過敏
從小到大,我就嚴重的鼻子過敏。
有吃藥時,可以控制。但沒吃時,就復發。
嚴重的時候, 鼻涕是停不下來的,也就是剛擦完鼻涕,他又準備要滴出來了。一個早上可以把整包抽後生紙用完。


看中醫
在朋友介紹下,去看了一個很有名的中醫。
有名到什麼程度呢?他每次門診只接受五個現場掛號的初診,其他皆為預約診。而且每次門診都是大爆滿。
而且還沒有辦法每個星期回診都看這位醫生,因為下個星期的門診,可能已經在兩、三個星期前已經預約滿了。所以他還有其他「輔助」的醫生。也就是要先預約別的醫生,然後再預約回王牌醫生。 
當然,這位名醫有他的過人之處啦。

(一)
他以西醫的角度看病,然後用中醫的方法醫治。如我鼻子過敏,第一次去:
醫:「你要看什麼?」
我:「鼻子過敏。」
醫:「你有做過過敏原檢測嗎?」
我:「沒有耶」
醫:「那你怎麼確定,你是過敏性鼻炎呢?」
我:「.........」
所以我就去做了過敏原檢測,結果是對塵滿過敏,過敏程度是4。

(二)
除了開藥治病外,最主要的,他教你怎麼過生活。
(1)確認對塵滿過敏後,首件要做的事就是防滿。寢具都得換成防滿的。
(2)冬天睡覺,帶著一件長袖一起睡覺,早上起床,馬上穿起來。然後帶口罩。
(3)冬天最好有暖爐,讓室內的穩度穩定。
(4)夏天注意冷氣。盡量不要進進出出,讓穩差變化過大。(當然最好帶著口罩)
(5)飲水量要足夠,身體才有辦法代謝。而且鹹湯不算在飲水量內。
(6)運動完,要補充一些運動飲料。最好到藥局買專門的無糖粉末泡來喝,這一般是無糖的比較健康。
(7)使用空氣慮淨機。
(8)最重要的就是運動。也就是所謂的333。 一個星期運動3次,一次至少30分鐘、心跳至少130下/分。

(三)
還有這位中醫教會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。
小時候鼻子過敏,大人們總說,沒關系,等發育完,體質就會改變了,鼻子也就會好了。
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實際上,在發育前體質才有辦法改變,調整。
所以,以過敏性鼻炎來說,發育前,有辦法根治。但成年後只能控制,而無法根治了。

(四)
結論:看中醫無效。
看著中醫,吃著藥時,得以控制。沒吃藥後,可以撐一陣子,但不久就復發了。而且我生活上,也有注意,但就是不會好。
那位中醫我第一次看了一年多,好了,不用吃藥了。但過了兩個多月,又復發了。
再回去看,也看了將近一年,改善了,停藥。過一陣子又變嚴重了。

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的過敏源的關係吧。只要有空氣,就有塵滿,很難避免掉。

看了兩年多。這兩年,幾乎敏個星期要報到。報到後,要等大概一個半小時才看的到病。看完病大概兩個小時後了。如此外,還是不會好,所以,我就沒再回去看了。


靠山功
去年,某種因緣下,我開始練習靠山功。
結果,大概一個星期,鼻子的狀況明顯改善了。但此時,只要有間斷沒有每天練,鼻子有可能復發。
練了約兩個多月,我的過敏性鼻炎,可以算根治了吧?現今,我就算沒有天天練,鼻子過敏也不會復發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我的鼻子安然的撐過了這個冬天。基本上是沒有發作的。
當然,是否真正的根治了我的過敏?我還不知道。但置少,我的鼻子過敏不再復發。


有想練靠山功的,千萬別自己看了些文件就開始練啦。一定得找合格的老師指導呀。
而且,靠山功極為容易學,老師指導個十分鐘,回家再自己練習一下,大概就抓的到竅門了吧。


另外,最重要的是,有病,該看醫生,還是得看醫生啦。上面所提的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